一個退休的木匠

一個年紀大的木匠就要退休了,他告訴他的老闆:他想要離開建築業,然後和妻子及家人享受一下輕鬆自在的生活。雖然他也會惦記這段時間裏,還算不錯的薪水,不過他還是覺得需要退休了。生活上沒有這筆錢也是過得去的。

老闆實在是有點不捨這樣好的木匠離去,所以希望他能在離開前,再蓋一棟具有個人風味的房子來。木匠雖然答應了,不過可以發現這一次他並沒有很用心的在蓋屋子。他草草的用了劣質的技術和材料,就把這間屋子蓋好了。

其實,用這種方式來結束他的事業生涯,實在是有點不妥。落成時,老闆來了,順便也檢視一下房子,然後把大門的鑰匙交給這個木匠說: 「這間就是你的房子了,我送給你的一個禮!」

實在是太驚訝了!也有點丟臉!因為如果他知道這間房子是他自己的,他一定會用最好的建材,用最精緻的技術來把它蓋好。不過,現在他卻因為自己的草率,要住在一個一點都不好的房子裏面。

這就也好像我們,我們總是漫不經心的在經營我們的生活!我們總是等待反應而不做出行動,而讓做出來的事情不太完美!最重要的是,我們都沒有全力以赴的去做我們該做的工作。直到我們看著自己的成品,然後發現自己將要住在自己所蓋的房子之後,我們才感到震驚!如果,我們之前就知道,自己會生活在自己的創造品下,我們就不會這樣子。

假設你自己就是這個木匠,想一下你的房子,每當你拿釘下釘子,放置木板和豎一面牆的時候,智慧一點。就好比是在營造你的一生一樣。即使你只會在裏面住幾天,為了那幾天,都要做得好,住得有尊嚴。牆上有塊匾額是這麼寫的:「生命就是一個DIY的計畫」實在是精闢深入。

你今天的生活,取決在昨天的態度和決擇。而你未來的明天,也會反映出今天的態度和決擇。

 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%d 位部落客按了讚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