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匠造床

從前,有一個人,要做一張床,他先用尺把房子的長度量一量,量了十下,就是一丈,還多出一點點,於是他就吩咐木匠,照著一丈的長度造一張床。當床造好了,要搬進那人的房子時,因為床太長放不進去。

那人就用尺把床量一量,結果床多了一尺。那人就責備木匠說:「我叫你作一丈,你幹嗎要多一尺呢?你搬回去算了,我不要你的床了!」木匠大吃一驚,仔細想一想:我明明是作一丈,怎麼會多一尺呢?他就對那人說:「好不好你的尺借給我看一看!」當木匠把兩人的尺比一比之後,就對那人說:「原來你的尺短了一寸!」那人也大吃一驚,把自己的尺仔細看了一下,果然是短了一寸,可能是小孩子遊玩的時候不小心鋸掉的,怪不得量來量去總是多了一尺。

他只好自認倒霉,又花了一筆錢,請木匠重新再造一張床。
朋友!你把自己看清楚了沒有?這故事就是告訴我們,要先把自己看清楚,看看自己究竟靠得住還是靠不住?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%d 位部落客按了讚: